博客禁一切。
无中生有。

「追六」知人苦·二[45]

海报感谢:@赖大喵喵大人  

 

 

[45]

想想这也是件颇有缘分的事情。  

两年多前,崔略商曾于白华衣有救命之恩,一年半前,陈三六相中清源镇清心阁,只是彼此时间错开几乎一年,两人之间也一直没刻意想起来提及。

 

崔略商听对方说了这几天的经历以及清心阁的事情,这才放下心来:“那就好……我原还有些信不过这里的安全程度,既然你信得过白姑娘,那就应该没什么问题了。”

陈三六对他自然是没什么需要隐瞒的,他们此刻待的地方没有任何耳目,他也就直话直说道:“要说起来,清源镇已经算是接近疆土西南边境,我倒也没有全部放心的交给白华衣一个人,有位酒庄内的老人也在这边暗中观察,白掌柜仔细谨慎,生意也好通讯也好,都没出过什么差错,也没有什么异样,就是为人古怪了一点儿。”

 

崔略商微笑起来,安心道:“你若觉得她有问题,此刻也不会过来这里了。”

陈三六垂下头:“只是没想到我算了那么多,千觞大哥还是中了毒蛊……崔大哥,寒霄千叶这东西只有苗疆才有对吗?你曾去过那里,可有什么人脉可以帮忙吗?若是需要钱财买卖,我此刻也能调动一部分这里的财物。”

崔略商摇摇头:“那草药是苗疆巫蛊邹家的不传之秘,无人知道它栽种在何处或是如何培育,邹家也算不上是什么热情好客的家族,四小邪毒和本家的关系我不清楚,但那位老前辈邹老爷子被我所伤,想要拿到草药,通过我怕是行不通……”

 

尤其高向善和邹家的渊源他们尚且不明,如此一来,想要获得寒霄千叶更是难上加难,说不定还不如进皇宫偷取,或干脆到奸相蔡京的府上盗用来得简单。

还有玉离大哥……他的伤既不能耽搁又不能奔波,倘若千觞大哥并未中蛊,加上铁二爷和崔大哥或可勉强替他逼毒,毕竟让远在京城的诸葛先生赶来不大现实,更何况,当日共同帮血罗刹逼毒的另一位老者身体早已大不如前,玉离的伤如何救,救不救得了,这还都是不可预料的事情。

 

陈三六深吸了口气,轻声道:“至少白掌柜的医术很好,他们两个一时倒也没有性命之忧……”而后他朝崔略商走近了几步,抬手示意道,“崔大哥……我看看你的伤行吗?”

崔略商没拦他,由着他半蹲下去检查自己的伤口,一边又姿态轻松地解释道:“我无大碍,寒霜剑是由寒铁冶炼而成,伤口不深,只是寒气还没有全部逼出体外,我等会儿寻个清净地方运功疗伤,很快就好了。”

 

剑伤浅而狭窄,只是周围似温度低寒,肤色泛着一股青紫,陈三六畏寒,手伸出去尚未碰到伤处便觉得冰冷,崔略商也适时地握住了他的手腕。

陈三六想着他适才轻松的语气,不动声色地垂下视线,直起身来平静道:“不要等会儿了,就在这里吧。你运功疗伤,三六在外面守着。”

说罢,也不待崔略商同意,便径自绕过对方走出了房间,带上了屋门。

 

崔略商转过身,瞧了眼关上的屋门以及外面隐约的人影,细微地皱了皱眉,却也知道没有更好的办法,要说起来他此刻是这里功夫最有保障的那个,他能够早点儿让身体复原,他们就能多一分安全。

思虑至此,他也没再顾忌什么,径自坐去了床上,让内息流转化解寒气。

 

他疗伤这一会儿,陈三六就站在外面的走廊上,倚靠着廊柱,垂首把弄着手里的东西。

浅蓝色的钱袋用的时间久了,又总放在怀里,看着难免有些褪色,除此之外却保存得很好,绣工仍旧没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。

他不由想起了当年在欢喜镇的时候,那时,他头一次碰见女扮男装的雷及弟就被稀里糊涂地扯进一场打赌,不知情的他自然毫无意外地输掉了,结果他还没反应过来,对方便夺走了他不小心露出边角的钱袋。

 

秀才遇上兵,有理说不清。大概就是他当时最贴切的心情了,初见时,他对那位“雷公子”的印象可半点儿算不上好,哪怕是后来数次接触,对方那种颇有些阴晴不定的表现也让他很是头疼,是直到崔略商拆穿了对方是女子,他才恍然大悟雷及弟那些怪异的表现究竟所为何事,可是,他也仅限于明白了而已。

他从来都没弄清雷及弟究竟喜欢他什么,做陈三六的时候不清楚,做了刘恒久也不清楚。

 

接管酒庄之后,免不得有更多的人说他一表人才,家世良好,孝顺老人又并无妻妾,免不得有更多的人带着攀亲附贵的心思要给他说亲,可是他也知道,这后来加诸于身的财名富贵,都不是雷及弟想要留在他身边的理由——除了一部分是雷母的意愿之外。

那是什么呢?是自己救下落水的她,险些与她肌肤相亲吗?他知道对女子而言,那似乎就是很严重的事情了。除此之外,他真的不知道对方如何就认定了要跟着自己。

 

他不过是个平常普通的人,哪怕时至今日也是如此,毕竟这世上有那么多的来来往往千丝万缕,都由不得他来做主。

他轻叹了声气,下一刻却突然将头转向走廊的拐角处,声调凌厉地询问:“谁在那儿?”

 

他似乎吓到了来人,拐角处,一条暗色的紫萝裙露出了一点儿,陈三六可以看得到那衣裙有些旧,袖口也有些毛毛躁躁的,这样的打扮,让他立时知道了来人是谁。

陈三六转瞬收起了方才的三分凌厉,他站直了身子,对着那个冒出来的有些认生的小姑娘抱歉道:“是你啊……对不住了,我这边忙了一通,还没来得及去找你。”

 

紫幡抿了下唇,摇了摇头,示意她并不介意。

陈三六放松地笑了笑,问道:“对了,小姑娘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紫幡转了下眼珠,轻声道:“公子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陈三六倒不在意她的反问,平静地答道:“在下刘恒久。你适才应当听见有人唤我的姓氏了。”

紫幡确实听到了,也知道有人叫他刘庄主,她从拐角处完全地走出来,抿了下唇,这才认真地回答陈三六刚刚的问题:“我叫紫幡,紫苏的紫,幡旗的幡。”

而后她疑惑地看着陈三六续道:“那个冷脸的哥哥说你叫我来清心阁,你叫我来这里,要做什么呢?”

 

紫幡心里有一部分总觉得,那个冷面的男子见到她照顾小枫,也看到了她们居住的破败的地方,说不定叫她过来这里只是因为有钱人家发一发善心,想要施舍一些东西罢了。

可是她又不乐意这么想。

于是在屋子里等得不耐烦的她干脆就自己跑了出来,四处转悠着,没想到恰好遇见了对方,更没想到对方会吼她,吓得她立时顿住了脚步,又有些不愿示弱地走了出来,索性就想趁着这一会儿询问清楚。

 

陈三六打量了她一下,并不急着回答她的问题,而是又问了另外的:“紫幡,你多大了?”

“十四。”

“我听你口中那个冷面的哥哥说,你还带着另一个孩子,那个男孩儿叫什么?他多大了?”

“我只知道他叫小枫,他今年十岁了。”

 

陈三六点点头,走近她一些问道:“你要给他治病对吧?我可以让人帮忙把小枫送来这里,替他找大夫,但是这大夫出诊医药的费用,你要挣钱自己付。”

紫幡握紧了拳头:“……我不卖身,我也知道清心阁不收孩子做小厮。”至于其他地方,更是没有一处会让她安安静静地打一份工不受骚扰,否则,她也不想偷,不想抢……

 

紫幡似乎想起了一些不大好的事情,她咬着牙,过了一会儿才抬起头看向陈三六:“你……你要买我做丫鬟吗?”如果是要卖给这个人,或许要比卖去别处好上很多。

陈三六怔了下,摇头道:“不,我不需要丫鬟,我也知道清心阁不收孩子做小厮……不过……”

 

“不过我倒是不介意多个丫鬟。”

白衣女子出现在紫幡后面,打断了陈三六的话,她一边绕过紫幡走到前面一边垂眸上下打量着这个小丫头,轻笑道:“我身边的丫鬟近日走了一个回家探母,清心阁我便是掌柜,不会有其他人对你动手动脚,只是不知道你会不会做那些事情?”

陈三六笑起来,索性顺水推舟:“这倒比我本来准备的安排更好,多谢白掌柜美意。”

白华衣摆了摆手:“我也是瞧这女孩儿干净乖巧才想到的,这店里的东西繁杂琐碎,向来不会让孩子去做,倒是我身边的丫鬟要做的事情简单很多,怎么样?小丫头,你愿意试试吗?”

 

紫幡见那位刘公子似乎很是放心的模样,轻声道:“我从前做过,被赶出来了……我还被说过偷窃主人家的东西,这样你也肯要我吗?”

白华衣挑起眉毛,好奇地反问:“那么你偷了吗?”

紫幡沉默了一会儿,点点头:“是,我偷了。”

白华衣这次饶有趣味地笑起来:“行吧,我知道了。你先回房间等着,过会儿我叫人同你回去接那个叫作小枫的男孩儿,等给他治好了病,你就来干活吧。”

 

紫幡站在原地没动。

陈三六对上她的视线,笑道:“你还愣着做什么?”

 

紫幡抿了抿唇,看了陈三六一眼,又迅速收回视线,一言不发地转身跑掉了。

 

白华衣并没计较她连声谢谢都没说,她只是瞧着那小姑娘跑远的身影对陈三六道:“刘少庄主,她似乎很想跟着你呢。华衣是不是横刀夺爱啦?”

陈三六瞧紫幡跑没了影,瞥了白华衣一眼了然道:“白掌柜想试一试她也无可厚非,有劳你费心了。”

白华衣耸了下肩膀,并没再就这件事说些什么,反倒是抬起头看了看走廊尽头的那间屋子,扬声叫道:“三爷的伤若没有大碍,这边可还有许多事情等你去做呢。”

 

屋门在她话音渐落时被拉开,走出来的崔略商已经换了一身干净爽利的衣服,他眸光似醉非醉,唇角似笑非笑,完好地隐藏起了风尘倦怠以及身上的伤口,陈三六没来由地觉得对方的打扮有些刺眼,他迅速地移开了视线,低声道:“……我去看看左飞给离大哥疗伤的效果如何了。”便绕过白华衣离开了走廊。

 

 

TBC.

 

评论(17)
热度(54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