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禁一切。
无中生有。

「迁说」Something Else[2]

《Stalking》 Cross 《心理罪》方木

 

文/夏迁

 

不让皓皓出个场我觉得我活不过今天晚上→_→

 

 

第二章

 

冰雕尸体的尸检很难进行。按郑妍的话说,她觉得自己是在非常渴的状态下等待冰箱冷冻室的瓶装水解冻。直到下午三点半她才终于看到尸体的全貌,由于内部还未解冻完全,女尸看上去像是在出汗,惨白的皮肤上浮着一层晶莹的水汽,浑浊且空洞的眼睛半睁着,融化的冰水顺着眼角流到耳根,像哭泣。

最初的尸检结果没什么太有用的线索,女尸年龄约在50-55岁,死因是腕动脉割断造成的失血性休克,手脚有被绑缚的痕迹,死亡前应该受到过一段时间的囚禁,尸身上也可见抽打割伤等生前造成的伤痕。但是检查过程中并未在尸体及周边环境里发现其他人的毛发或体液,不过郑妍又说,女尸曾做过剖腹产,也做过输卵管结扎手术。按愈合程度来看,至少得有三十年了。

然而除此之外,尸体的面貌识别没在失踪人口数据库出现,指纹搜索也同样无结果,换言之,这是具无名氏。更让凶案组那边无奈的是,低温冰冻保存对尸体死亡时间鉴定毫无助益,她可能只死了一两周,也可能已经被冻了几个月甚至是一年。融化的冰水检测结果出来后倒是确定了一片区域,是R市的盛熙开发区附近。但是那地方很大,商市楼盘十分杂乱,要在那里找到冰库——或者根本都不需要冰库,只需要一个冰柜车或者可移动的冰柜,在这种情况下要找到保存过尸体的地方,无异于大海捞针。

 

至于游乐场的人员询问也没有得到有用的线索,淡季时,园区开放时间是早上九点半到下午四点半。早上员工要提前半小时抵达,闭园后清理各处大概也只需要一个小时时间。也就是说从晚上五点半到第二天九点,除了正门值班室的值夜人员,游乐场都是处于无人状态。而经过排查,游乐场员工嫌疑也基本都已解除。

R市的欢乐游乐场建场很早,监控设备并不算完善,也就是检票的地方安了几个——按负责人的说法,这么多年也没出过什么事故,毕竟哪个贼闲得无聊会进游乐场偷碰碰车或者偷滑梯呢?那得是组团来偷啊。而且老场址其实再过一两年就要拆除了,更好的设备都在新场那边,这里也没必要太过修建。

对此,孙警官只能表示无奈,好在梁宝晴看过值班室的监控视频后,结合地图,他几乎是立刻就找出了至少三条可以完全避开监控设备的路径,这给了他们很好的排查范围,但是由于昨晚的大雪,外加游乐场内外围都是水泥地,以及覆盖的雪层,实在是找不出有用的痕迹证据。外加这段儿马路上没有监控,周围商户也没有这个意识,结果还是一无所获。

 

但是梁宝晴在现场时说的另一句话却在下午的会议上得到了结果——类似的案子发生过,不过不是在R市,而是在S市。在去年11月,冰雕女尸出现在了一个巡回表演的马戏团舞台上。冰雕姿势相同,女尸身份不明,死前也受过囚禁和虐待,但并未遭受侵犯。经检查,还发现S市的那具女尸在死前不久产过一子,经过DNA检测,在一家孤儿院找到了她不足三个月的孩子。不过案件最终还是因为线索太少,搜查无果,没有确切嫌疑人而就此搁置下来,直到孙警官让人搜索询问才重新提起。

 

 

这个结果一出,会议室中的人几乎都把视线移到了坐在边角的梁宝晴身上。后者被盯得有些不自在,正想清清嗓子,门外便传来几声有些急切的敲门声,卢柯的脑袋随即从打开的门缝里冒出来,抱歉中带着几分焦急:“Sorry,紧急情况,我得把自己人提走,小孙,等这边忙完再把他借你。”说着,赶忙对梁宝晴招了招手。

梁宝晴正不想面对被一堆人投以热切视线的情况,忙站起来,匆匆把自己记录下来的笔记和添注撕下来交给孙一明,指了下重点,便跟着卢柯跑了出去。

 

“什么紧急情况?”

卢柯将显示着传输过来的视频的手机递给他:“韩教授的stalker,三分钟前,他妻子买菜回家,发现家里门是虚掩的,屋里还有这些……”

梁宝晴只拖着进度在头尾瞄了一眼就把手机还了回去,蹙眉道:“门不是撬开的,他爱人确定离开时门是锁好的?”

卢柯按下电梯,点头道:“她是这么说的,看样子那人是铁了心要把韩教授的工作乃至私人生活搞得鸡犬不宁,可是调查显示韩思严的人际关系里几乎没有与人交恶,除非有人在说谎,否则这些愈发放肆的威胁不符合规律啊。”

梁宝晴摩挲了一下食指,思索道:“大概不需要规律了,韩教授很严谨,他的习惯一直是随身带着钥匙,家里还有警报锁,玄关的设计可以保证不可能从外面看到密码,所以除非和他们夫妻相熟,是不可能有机会知道密码数字的。但是韩教授又说过,家里的密码没有外人知道,而他的儿子还在国外。”

 

卢柯迅速道:“是妻子在包庇什么人?”

梁宝晴神色如常:“什么情况下你会隐瞒可以保证自身安全的事情?另外,我一开始就觉得奇怪,他们的夫妻关系不和看得出有段时间了,加上最近的威胁,还有我看过他家里的相册,他的妻子似乎是从过去几个月开始才注重打扮增加自身魅力的。”

卢柯连忙低头找号码:“这样就说得通了,要是她把情人邀请到家里,对方很可能有机会知道密码并复刻钥匙。按这人表现出的对韩思严的仇恨,色诱他的妻子更是伤害的一种。我查一下他老婆的通话记录。”

 

说着,等待电话接通的时候,卢柯不无郁闷地叹道:“这个点儿了,看来今天又要加班了。”

 

卢柯的预测没有错,撬开韩教授妻子的嘴,按照对方给出的线索展开调查,定位并拘捕准备对韩思严下手的跟踪者时,天已经全黑,太阳下去之后,温度迅速降低,冷风也刮了起来。等到处理好现场的事情回去警局,手表的指针已经快指向8了。

嫌疑人是韩教授的一个女学生的前男友,学生受到韩教授帮助,准备上进学习,不再打算和这人交往,于是这人便认为是韩教授破坏了他和女友的关系。直到被抓捕时他还处在愤愤不平之中。回到警局,卢柯让同伴把那家伙送去审讯室,他则难得殷勤地在停车后帮梁宝晴开了车门,歪头瞧着对方压在额角的那块儿染血的纱布,担忧地问:“你确定没问题吗?”

 

梁宝晴摆摆手,才要说话,大厅的门口处便传来了熟悉的略带焦躁的声音:“阿宝?你怎么了?”

卢柯回头看到往这边跑来的人,往旁边退了一步歉疚道:“追捕时出了点儿状况,嫌犯和他扭一块儿了,不过对方比他惨。林医生,你正好给他看下,那口子到底用不用缝两针啊?”

梁宝晴瞪了他一眼,任由凑到近处的林皓去检查他额角的伤口,“擦破点儿皮,没事的。你怎么跑过来了,不是之前发信息让你先回家吗?”

 

林皓蹙眉检查着他眉骨上方的伤口:“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回去,就来这边等你了。伤口倒不用缝针,就是肿起来了,眼睛有不舒服吗?这里骨头痛吗?”

梁宝晴往后躲了一下。咧嘴道:“还好,真的没事,小伤而已。”

卢柯清清嗓子,拍了下林皓的肩膀:“行了,我看他也不用上楼了,你直接把他领回去吧。收尾工作我来就行了。你俩往这儿一站,还给不给别人活路了?”

说着,不等梁宝晴白眼他,便很知趣地退了两步,转身追着其他人进去了局里。

 

林皓失笑,又有些心疼地看了梁宝晴一眼:“亏你只是顾问,工作越来越多不说,还开始挂彩了。”

梁宝晴一脸无辜:“我要确定嫌犯位置,走得靠前了点儿,大概是对方以为我好欺负,所以就朝我冲过来了。好了,别跟这儿站着,冷死了,回家再说。”

林皓转身走下台阶:“我开车过来的,你左眼那边有点儿肿了,你的车就留在这儿吧,明早我送你。”

 

“嗯。”梁宝晴跟上他,“等我到这么晚,吃晚饭了吗?”

林皓摇摇头:“本来想等你回来出去吃的,过六点半没等到人,我就吃了些面包垫底,这个时候了,回家煮面吧?”

其实这个时间去街上找餐厅吃并不算晚,但林皓惦记着梁宝晴额角的伤口需要处理,自然也不想去别的地方吃饭,梁宝晴知道他的担忧,毕竟自己的工作和对方不同,加班多数都是些需要往外跑的突发情况,处理的也基本是精神异常者。所以这会儿林皓说什么他都乖乖照做,完全没有反驳对方的念头。

 

林皓从车的储物柜里拿了块儿干净的纱布,梁宝晴自己小心敷稳了,便用另一只手掏出手机,看了看是否有未接来电。

林皓握着方向盘,瞥了梁宝晴一眼,问道:“还有别的案子吗?”

梁宝晴摇摇头:“……不是TAU的案子,警监这段时间有意让我帮忙看一些凶案组的特殊案例,今天上午正好有个新的,我想看看有没有新的进度告知我而已。”

林皓琢磨了一下:“意思是说你以后不光要做威胁评估部的顾问工作么?”

梁宝晴不确定道:“还没定呢,要说起来,我更擅长分析代入的是一个人特定的关注心理,和连环杀手也算有共通点。试试看吧,反正也不是白干的。”

 

梁宝晴并没有多谈工作让对方担心的打算,说完这些,他便略略侧坐着,靠在座位上,眉眼温柔之余,又透出了几分暖融融的笑来。

林皓本来想就他的工作加重发表意见,瞧见对方的神色便问不出来了,“你又做什么?”

梁宝晴轻微地摇摇脑袋:“伤口有点儿痛。”

林皓无奈道:“那还不坐好,这样歪着小心蹭到靠背,等回家消毒敷上药,过几天就没事了。”

梁宝晴眨了下眼睛,微笑道:“不用那么麻烦,这样看着你就不疼了。”

 

车里暖风温度这一会儿上来了,林皓也不知是热了还是被对方直白的示好给暖到了,耳根幽幽透出一点儿红来,强压住不自觉弯起的嘴角,板着脸道:“少烦了,开车呢。”

梁宝晴闭了嘴,姿势却没变,仍然仔细温柔地瞧着对方熟悉的侧脸。

他曾无数次希望能靠近他一些,再靠近一些,如今终于得偿所愿,两个人稳定交往了小两年的时间,他仍然看不够他。

 

公路上路灯的光远远近近地笼在林皓面上,梁宝晴安下心来,宁静之余,又忽然生出些别的思绪。

他想起了早上看到的那具冰雕,以及下午在会议室听孙一明提到的S市的类似的案情。

理论上来说,要有三起及以上的固定模式的案件才能判定为连环杀手作案。但是雕刻相同的冰雕已经是十分明显的特征,第三起案件的发生可能只是时间问题。

而且尽管已有的两件案子跨市跨年,梁宝晴却隐约有种感觉,第三起案件一定不会相隔太久,也许是明天,也许是下个礼拜,就会又有一具半跪的,慈祥微笑着的冻人,出现在他的眼前。

 

TBC. 

↑这个真的是假的TBC了→_→不能信哦!

正式撩完~~~我跑啦~~~

评论(23)
热度(105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